首页 > 媒体中心 > 展会新闻 > 漫威每年衍生品收入10亿美金,如何把握2716亿美元的授权市场?

漫威每年衍生品收入10亿美金,如何把握2716亿美元的授权市场?

漫威新作《复仇者联盟3》是近期炙手可热的电影,2天10亿、一周15亿的票房赚足了观众眼球,更有不少粉丝主动去二刷、三刷。在北美,本作也实现了周末票房榜三连冠,全球累积票房已经突破百亿人民币。
电影票房大卖的同时,包括手办、3C数码、日用品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漫威形象授权商品在全球范围内都在热销,据了解,漫威每年来自衍生品的收入能够达到10亿美金。

漫威形象授权商品


漫威、DC漫画、迪士尼公主系列等在运作IP时,采用的是先通过动漫漫画等上游IP方塑造角色、通过电影、电视剧将角色推广向全球观众收获大量粉丝,最后通过周边、手办、3C等开始出售授权商品,实现IP格局的进一步扩大,可见IP授权市是整个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之一。而对于国内的动漫IP而言也是同样,如《十万个冷笑话》、《王牌御史》、《全职高手》等都经历过长时间的培育后,授权能够为IP继续增值。
根据国际授权业协会(LIMA)最新公布的数据,全球娱乐和人物形象IP授权零售额高达1215亿美元,占全授权行业市场份额的44.7%,位列全球第一大授权品类,而中国授权市场,则在全球授权市场中增速强劲,国内消费者对于授权产品的需求一直在扩大。
两个月后,7月25日至27日期间,LEC全球授权展·中国站将带领130+展商和400+知名IP来到上海,重点开设影视娱乐展区和文化艺术展区,动漫IP和展商占比过半,这将会是一次动漫授权交流的盛宴。

授权为1500亿产值的动漫产业带来新机遇
截至去年年底,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,在6300亿元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%,已经成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。与此同时,动漫公司发展也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,动画、漫画领域的头部公司都陆续拿到了天使轮、A轮融资。
当内容公司有了IP的基础之后,授权能够为其带来新的机遇。
我们不妨对比日本、美国的动漫产业发展,根据日本动画协会发布的《动画产业报告2017》,在2014年动画商品市场规模达到顶峰16900亿日元(约合人民币988.63亿元)后,至今依然一直稳定在16000亿日元左右,此外《哆啦A梦》x丰田汽车、《海贼王》x瑞穗银行、《你的名字。》x三得利、《新世纪福音战士》xJR铁路等,都是跨界较大的经典授权合作案例。
而美国,正如前文所言,漫威每年来自衍生品的收入能够达到10亿美金,母公司迪士尼更是在衍生品方面成为全球内容公司学习的典范,一条《冰雪奇缘》中的公主裙能够卖出超过12亿美金全球票房的销售额。

《冰雪奇缘》中的同款公主裙


可以看到,变现,是IP授权起到的一项重要作用,但IP授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为了变现。对于一个二次元IP而言,以消费品或其他文娱形态呈现,既能补充市场、增加潜在用户,又是在其他领域扩展IP的声量,实现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扩大。
而如果是在前期积累阶段,IP又可以通过知名、可信赖的品牌迅速建立企业信誉,快速开拓市场,节省从无到有创建品牌的时间和资金成本。
尽管一些动漫公司已经看到了IP授权的意义,但与此同时国内的动漫授权仍然与美日有着明显的差距,从公司自身而言,部分动漫公司尚未树立IP授权意识,即使想要建立IP授权的合作,但由于缺乏高效、专业的交流平台,所以授权合作往往很难实现;从国内授权大环境而言,有关授权知识的培训十分欠缺,导致多数公司既没有IP授权方面的经验,又不懂在洽谈合作时应切入的要点和需注意的事项。
即将在7月举办的LEC全球授权展·中国站,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,无论是对于动漫企业还是对于被授权商,都能通过这次展会进行面对面的探讨沟通,在专业支持下实现IP拥有者与代理商同消费品制造商、被授权商和零售商的有效对接。

7月全球授权展中国站助力动漫授权市场的崛起
那么,全球授权展是如何开展的呢?
已在美国拉斯维加斯、英国伦敦、日本东京成功举办全球授权展,2017年是全球授权展中国站(LEC)的第一届。7月LEC现场主办方共发起了2999场商贸配对,期间举办了授权研讨会,讲解授权业务开展的基本方式并进行了案例分享,为被授权商/生产商/制造商/授权代理商、零售商、代理商/分销商、授权商、进出口商等3.5万位专业观众搭建沟通平台。


2017年7月LEC授权研讨会现场


今年的最新一届授权展,来自海内外的动漫展商和IP约占总数的50%,如“小猪佩奇”、“吾皇万睡”、“超级飞侠”、“哆啦A梦”、“海绵宝宝”、“愤怒的小鸟”等业内知名IP都将参展。
除了授权展之外,在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中国国际授权业峰会,邀请全球授权业大咖从卡通动漫、游戏、影视、文博艺术等领域分享授权案例与经验,并通过一系列的“授权工作坊”,讲解合同与法律法规、权利金、品牌保护等授权业者关心的实用议题,共同推动中国授权业发展。

2018中国国际授权业峰会议题


因此,无论是培育期、成长期等不同阶段的动漫企业,还是希望把握动漫产业高速发展未来的各行各业品牌,都值得来到7月LEC现场参与活动,并通过主办方的高效对接,直接对话海内外的潜在合作伙伴。
想把握住81亿美元的授权产品市场吗?不如来与130+展商和400+知名IP聊聊吧,观众只需登陆全球授权展·中国站(LEC)官网或关注官方微信“LEC授权展”预登记,即可全程免费参与授权展。同时,三文娱也会对全球授权展·中国站保持关注,敬请期待活动期间的精彩报道。

联系我们

项目经理:

陈凯

+86-21 6157 7214

13671551684(同微信)

blues.chen@informa.com

隐私政策 | Copyright © 2021 亿百媒会展(上海)有限公司    沪ICP备13004811号-8    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4352号

连接全球

联系我们

项目经理:

陈凯

+86-21 6157 7214

13671551684(同微信)

blues.chen@inform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