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媒体中心 > 展会新闻 > 表情IP的中国式生钱之道:付费还是衍生品开发?

表情IP的中国式生钱之道:付费还是衍生品开发?

2016年08月31日 05:40 21世纪经济报道

我有Ze么快!”“我已使出洪荒之力啦!”

“葛优躺”表情包引发的热潮尚未消退,中国国家游泳队员傅园慧“洪荒之力”表情包已经刷爆朋友圈。

数据显示此组傅园慧表情包在微信上被53%的用户所使用,估值傅园慧IP甚至过亿,其创作者80后微博原创漫画家丁一晨微博粉丝已达到580多万。

在此之前的“长草颜团子”、跪地长拜的“谢谢老板”早就成为时下网络聊天的一种文化,表情包也从暴漫、明星、股市等领域层出不穷,每个表情包都有百万计的发送量。

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,表情包开发者由此获得的收益却很少,创作公司甚至还入不敷出。原因在于这些表情包都是免费使用的,国内付费习惯尚未形成;而IP衍生品开发市场也因为盗版等问题对创作者造成了伤害。

付费or not

成本低、传播快、受众广、传播效应显著,是表情包流行的重要基础。

“一言不合就上图”也是网络聊天最吸引人的特色。阿狸、暴漫、野萌君、长草颜团子、嗷大喵、气泡狗……这些微信上流行的表情包,身边许多朋友每天都在使用,很难想象没有表情包的微信聊天会变成什么样子。

表情包市场似乎很火热。以表情包长草颜团子为例,目前在微信上,单个表情的日均发送量达22万次,最高破300万次,表情包的累计总下载量也达到达8亿次。

但该表情的创作公司——十二栋文化,成立2年多以来,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。傅园慧“洪荒之力”表情包创作者丁一晨创作的微信表情包数不胜数,获得的收入也很少。

因为如此广的使用率的一个重要前提是:免费!

目前在微信的表情商店中,拥有3500套以上的表情。但这些表情包,基本都是免费的,尽管也有部分收费表情包,但是很少有朋友愿意花几块钱去购买。

主要是国内消费者多数还没有形成付费使用的习惯。现阶段,国内表情付费主要由QQ、微信等平台进行,而这些平台目前主要侧重于打造流量入口、培养用户。

日本的聊天应用公司line在2015年表情贴图收入为15.5亿元人民币(287亿日元),line的月活为2.2亿人左右;中国微信、QQ的月活总量超过13.3亿人次,据此推测中国的表情付费下载规模至少将达到94亿元。参照其收入结构,通讯(表情贴图)占全部收入的24%,以此比例推算,表情行业总产值(表情+衍生)将达392亿元。

随着视频付费、音乐付费在国内逐渐兴起,表情付费会否紧随其后?我们有理由相信,随着旗下产品的粉丝量积累到一定量级,国内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,表情收费是必然趋势。

衍生品开发

而眼下,既然表情使用无法直接产生费用,国内表情包开发者开始寻找新的路径。

对这些开发者而言,现在表情包虽然免费,但通过庞大的下载量、传播量,相当于公司产品的免费宣传,有利于增强粉丝黏性,进一步拓展周边衍生品市场。

以家喻户晓的阿狸来说,其所属公司梦之城的盈利模式主要通过商品、主题店、品牌授权、游戏及其它APP等多种形式。

目前这一卡通形象有千余款产品,覆盖毛绒公仔、家居用品、服饰用品、文具纸品、数码周边等,2013年、2014年阿狸的衍生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的70.42%、65.47%,通过线上、线下多个平台销售。目前阿狸主题店已有阿狸主题糖果店、阿狸主题咖啡厅等。

笔者自己就购买过阿狸的多款产品,包括玩偶、坐垫、抱枕、杯垫等,也亲见身边朋友购买相关的行李箱、背包等产品。

十二栋文化在上海、广州、山西等地设立分公司或平台进行周边产品的开发。自去年下半年“长草颜团子”表情包发布以来,累计发送量已达到180亿次,下载量8亿次,目前“长草颜团子”挂件、玩偶、零钱包等多类衍生品已经推出。

近两年,国内表情公司密集获得融资,梦之城已挂牌新三板,12栋文化也已启动A轮融资,初步估值近2亿元人民币。

但由于肖像权、著作权等的争议,目前不论线上还是线下,这些知名卡通形象的盗版产品铺天盖地,对创作者造成了很大伤害。

有种观点认为,只有表情IP得到更多认可,付费习惯形成,衍生品市场才能真正发展。但目前看来,在付费使用推广之前,个体购买表情包相关衍生品的可能性远高过付费购买表情包。因而对这些表情包创作者而言,不妨专业做好衍生品开发,而非纠结于是否收费的问题。

联系我们

项目经理:

陈凯

+86-21 6157 7214

13671551684(同微信)

blues.chen@informa.com

隐私政策 | Copyright © 2021 亿百媒会展(上海)有限公司    沪ICP备13004811号-8    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4352号

连接全球

联系我们

项目经理:

陈凯

+86-21 6157 7214

13671551684(同微信)

blues.chen@informa.com